Sunday, May 29, 2011

过客

脑中时不时都会浮现“过客”这个词,

可是却从来没写过过客的主题呢。

前些天又想起了,

“你习惯了过客的出现吗?”

每个人对过客的看法都不一样,

当然有些人根本不知道那是什么。

过客具体的例子相信你我都体验过。

比如以前的同班同学,多年不见后就算碰到了也不打声招呼。

这时就不必勉强对方记起你吧,除非他很帅/她很美啦。



我对“过客”的看法是:

“生命中曾经来访过的客人”。

好像妈妈那些三姑六婆朋友那样,来了便意思意思下打声招呼就行了,

没有去记住的必要。



我这班啊,

粗略估计一下,

毕业后班上应该有90%的同学成为我的过客,而我也沦为他们的过客。

我时常爱说:“我能接受你的观点,但并不能去实行之。”

这次是“我能接受这件事实,但并不愿意实现之。”

虽然我不太愿意,可是我却没有任何行动,

非常矛盾。

有些想法真的很难用文字来表达。

总认为班上没有一个值得维持关系的人存在,

不知不觉变冷漠了。



人无法独自生存,所以需要其他人当作调剂。

我现在的社交动机差不多是这种模式了。

当然我对待朋友还是很真诚的,

只不过我认同的朋友很少。

做朋友最基本的条件是,两人会互相主动地搭话吧。

聊天话题要无聊,但能聊。



或许这件事情有点夸张,

我这学期真的没和班上的同学和朋友在msn闲聊,

谈的只是课业和问问题而已。

我不禁怀疑自己的社交能力是不是下降了。



因此,我对未来稍微想象了一下。

如果留在大马的话,不会缺少男性朋友,但颇少交心;

女性朋友很少,但彼此都是述说的对象。

我不知道这种情况好不好呢,

但我知道人的欲望是无穷的,

所以必须学会知足。

即使很想和某些人延续关系,但他们已经彻底地脱离了你生活的轨道和社交的范围,

你除了叹息,什么都不能做。

划分这界限的东西,非钱莫属了。

如果没有先前的友谊,就必须靠后天的金钱弥补了。

就是说有些人是要靠富有才能接近的。



朋友就好像零食。

零食吃得多对身体不好;少吃的话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呢?

有一种只属于好朋友的现象,纵使久久不联络,也能一见如故。

就像今天告别后,三年不曾联络,而这次的重逢有如昨天似的。

是什么原因使三年的时间毫不影响两人的感情呢?

不清楚,可是我却真确地经历过。

说不定心里打从认识他们的时候便已经把对方植入底部了。



最后,当曾经喜欢过的人成为过客时,

有什么感受?

喜欢的人会成为过客的理由无非是他/她不把你当一回事儿或是很讨厌你。

只好无奈吧,根本就想不到任何办法,

因为我现在就是这样。



这种感觉不是伤心,是无奈,

是一种对现实的无力感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